2010年5月31日 星期一

The Foals 你變了


the foals+Dave Ma
對我來說是,音樂加影像的極致完美組合。

the Foals是來自Oxford的團,幾位團員是牛津大學的學生,主唱Yannis是念英國文學,為了音樂放棄學業。the Foals的第一張 Antidotes,是很放蕩不羈的。裡面的旋律充滿著不安定,有時聽起來像是民謠,有時聽起來像是嘻皮般的隨意哼唱,唱唱停停完全不急著要進副歌,有時又好像變調不和諧的舞曲。歌詞寫的很美很艱深,抽象又意象,每件被形容的事物都好像隱喻著什麼,好似文青執意追求不一樣的世界,或是純粹無病呻吟,我想是在牛津大學攻讀英國文學的主唱,他的文學造詣,以及古怪的完美作曲癖(必須要有完美的架構與排列),才能如此造就獨樹一格的the Foals。

我第一次聽他們的歌也是無意間的,只覺得這些歌好不一樣,這些人也不太一樣,不是什麼耍酷的團,每個人都背著超短超短的吉他,腋下卡卡,還好他們都是男生,不然我會懷疑他們要把副乳擠成深深乳溝。但是他們的live卻是很驚人的,幾個大男生操著不同的樂器,前奏一響起,就整個人沉浸在音樂中,Yannis是個身形不高的男生,但是他的歌聲卻會讓你癡迷,靈魂抽離,腦中飄起一陣煙霧,再睜開眼時已在另一個時空另一個世界。

Olympic Airways & Balloons是我很喜歡的歌,都是由Dave Ma執導。Dave Ma存在的重要性,對我而言,是只有他能把the Foals的那個世界真實的刻畫成型。





今年the Foals發行第二張專輯 Total Life Forever,從去年的單曲Spanish Sahara 到專輯的第一張單曲 The Orient以及最近一張單曲Miami,老實說,我有好多疑問號。這三首歌是完全不同的曲風,the Foals似乎是想改變風格,往更大的版圖走,但我很遺憾的是,在這之中,我嗅到更多的流行元素以及商業考量,反而the Foals他們最獨特的那一種氣味,卻被華麗的混音隱藏起來。這張專輯是在瑞典作的,有更細膩的聲音與感情別於以往,可以看的出The Foals漸漸成熟,每首歌拆開來都是好聽的我也喜歡,但合起來就是少了點什麼,有些人喜歡這樣的改變,但我卻想念以前的the Foals。

從上一張專輯開始,Dave Ma 已從MV導演,到巡迴攝影師,樂團的好夥伴,這張專輯當然是由 Dave Ma執導所有的MV,當然隨著曲風的改變,MV的風格也與以往不同,沒有過去的懷舊樣貌,加入更多情感的荒蕪,畫面的色彩,與活潑的劇情。先講到這,讓我下次再來談談我多喜歡Dave Ma這個導演。





超級pop的Miami

 

4 則留言:

Patti 提到...

你敘述的文字好細膩
讓人能從中抓得你正描述的抽象氛圍
光透過你的文字就讓我對THE Foals這個團大感興趣了呢!!
我要成為你這裡的小粉絲了

Jenni 提到...

謝謝你 Patti!

Unknown 提到...

請問 你的標題的彩色的ms jenny so funny 是怎樣製作的? 真的很好看 可以告訴我嗎? 謝謝啦。

Jenni 提到...

hi quan!是用illustrator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