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6日 星期一

the bucket list


我看了the bucket list
而且兩遍

"Kick the bucket"是英文俚語裡的"翹辮子"
the bucket list就是如此name after it
死前一定要做的事


片中有太多令我感到熟悉的情景
幾乎是我在2008年從旁經歷過的
發現癌症,化療,掉髮,嘔吐,暈倒
面對只剩下不久的生命,體力消退,
眼神流露著一股悲傷與需要,
慢慢被病毒擊敗,無法行走,進食
無法言語,昏迷,最後死去
一幕幕歷歷在目
深刻的有如自己曾經歷過這一切


Jack Nicholson 多多少少讓我想起小爺爺
他們都一樣 好自由 不服老
過著我行我素的生活
年紀一大把 還抱持著年輕小夥子的硬勁
什麼都不怕 死也不怕
菸照喝 酒照喝 不爽還想跟人打架
罵人的技巧是一流 狠毒的很有幽默感
但其實只是壞脾氣的面惡心善好心腸

2008年
不只是看他痛苦 我過得也很痛苦
生老病死這件事情
讓我重新思考我自己的人生
是不是能夠過得更精彩?
是不是能做的更多?
是不是能改變自己?
很多事情一直以來都是想了又想
但真正付諸實行卻又是另一回事了
不是不想做 而是有種"以後再做好了"
但也許 沒有以後了
人生就在"盲"碌中度過

就像片中的carter一樣
他在大一的哲學課 被要求列一張bucket list
他有很多希望在人生中達成的事情
礙於現實 他必須妥協
過了45年的辛勤工作 醫生告訴他只剩下一年的生命
眼看著人生就要結束 他卻一件事也沒做到

我知道小爺爺他的bucket list
不是奢華的車子或是 高空跳傘
更不是坐著私人飛機環遊世界
他只想要回家
但當時的考量
我們沒有辦法做到
這是我一直感到愧疚的
即使我偶然發現他親筆寫下的紙條上
曾提及"此生無憾"
我還是覺得自己始終沒有盡到孝心


我想我能做的
是延續他的精神與生命
能做到此生無憾不容易
埃及人死後在天堂大門前
必須通過這兩道問題 才能進入天堂:

"Have you found joy in your life?"
"Has your life brought joy to others?"

爺爺要在天堂等我唷!


 

2 則留言:

Phalanx Studio 提到...

我也看了兩遍...... 我喜歡他在醫院的餐點!

Henry

Jenni 提到...

哈哈哈
超頂級的!
有錢人真好!

我喜歡他的飛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