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0日 星期一

感人耶

若登月失敗…40年前白宮追悼稿曝光
中時 林家群/綜合報導

一九六九年七月美國太空人阿姆斯壯與艾德林成功登陸月球,成為人類劃時代的創舉,但許多人不知道,當時白宮曾擬好一份萬一他們登月失敗時,要給尼克森總統宣讀的演講稿,還好太空人成功返航,讓講稿派不上用場。

據英國《每日電訊報》廿日報導,該份講稿最近從美國國家檔案館的尼克森私人文件檔案中被找到,標題為「萬一登月計畫發生災難時」(In the event of Moon disaster),由尼克森的文膽沙斐爾撰寫,再送給白宮幕僚長海德曼過目,依照當時應變計畫,要是登月真的失敗,任務控制中心將暫停通訊,並由牧師來主持追悼儀式。

講稿內容說:「命運註定這兩位登陸月球進行和平探險的人將在月球上安息;兩位勇者知道返航無望,但也知道其犧牲將為人類帶來希望。他們將在人類最高貴的探求真理情操中捐軀」。

內容還說:「他們將被親友、國家、世人哀悼,他們更會被敢於將子民送往未知境地探險的大地之母地球所哀悼;他們的探險,鼓舞世人團結一心,他們的犧牲,讓人類四海一家皆兄弟的情誼緊密相連。」

講稿也透露,尼克森準備自己「加料」,他寫道:「在古代,人類會抬頭觀星並在星座中看到英雄,在現代,人類也會觀星,但我們的英雄是活生生的血肉之軀。未來將有更多人追隨其腳步上太空,但他們會找到回家的路。人類探索宇宙的雄心壯志不受打擊,他們是第一批,將在人們心中永垂不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