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6日 星期四

這個橘子我也愛!

台灣的電信業者,常以"價格低,打最多,省到爆"的好康報吼你災的廣告形式,向消費者溝通。一講起這些廣告,我腦海中浮現的是三個會跳舞的數字打美加大陸最便宜,或是什麼都 0 元系列,手機 0 元,網內互打 0 元通通 0 元的畫面。數字數字數字,是最直接的溝通的方式,但不定是最好的。

Orange 是英國的電信公司,提供手機通訊以及網路服務。捨棄用價錢吸引消費者的方式,oranage 是用感動接近消費者的心。

Orange 的廣告,少了一份商業的銅錢味,反而多了一些人性的氣息。常以 communicate 為主軸,尤其是人與人之間的 communicate。更是很少在廣告中出現分隔兩地開心講電話的畫面,反而是一群人一起愉快生活的景象。我覺得 Orange 試著傳達一種"溝通讓人找回最簡單的快樂"。

2003年紐約大停電,一片漆黑反而讓人與人的互動更真實與親近。
"something needs to switch off for people to switch on"




另外一種路線,是營造出Orange所相信的美好生活,應該是色彩繽紛,充滿驚喜的。因為"Good things should never end!",就跟 Orange的客製化服務一樣,你可以選擇你想要的服務,"life as you like it!"。







在網路服務的行銷上,Orange則是著重於"分享"。這一塊有點類似橘子的"love to play together"。Orange 還是以略帶一點天真,讓人會心一笑的風格,來營造人與人分享的那份快樂。



我其實很欣賞 Orange的這種做法,從手機講到人類最基本的情感需求:溝通。把電信這個行業似乎神聖化,"我不是想賺你的錢,我想要讓大家回歸到人性的最初衷,溝通",像是推動人類溝通行動似的。廣告內容我是很喜歡的,似乎真的"less is more",少了電少了那些高科技衍伸出的假忙碌(msn,facebook,flickr,時時刻刻都收的到email的手機,隨時都可以或都要辦公的筆記型電腦),重要的事情priority才真的能釐清,真誠比較能感受的到。另外在現在個人主義盛行的世代,什麼都要 customize,連google的首頁也可以,Orange的天真則宣示他們要 customize一個自己的世界。這樣也許野心太大,但怎麼從他的口中說出,帶著一種天真的反叛與特立獨行,又特別的令人感到興奮與雀躍呢?只是在現在景氣低迷的時代,不知道這樣打動人心的策略是否還敵得過以低價取勝的廣告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