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9日 星期二

設計與經濟

 
設計與經濟
,我覺得是相輔相成不可密分卻又十分尷尬的關係。

The Devil Wears Prada有一幕是梅莉史翠普拿著藍色的皮帶,大聲訓斥著安海瑟威,對他說這條皮帶代表的不只是單純的藍色,而是能夠影響全世界流行與經濟,事關上千上萬人生計的流行產業的藍色。我想一定很多人不懂,為什麼設計能有這麼大的力量。

說真的,我們每天都可以聽到有人在說設計設計。但真的,我說真的,很多人都不懂設計能做什麼。大部分的人大概只是覺得設計是把東西變的美美的,做得好可愛,做得很搶眼。但這真的都不是設計本質。設計可以做的事情有很多,不只是視覺上的考量,它能創造消費、可以是有關購物的一種experience、也可以是如何更精準的打動人心、更或是讓使用者輕鬆上手不需文字說明就會使用、還有更多更多、更大的力量在設計背後。

我在倫敦買了Nike Sports Band,在Oxford Street的Nike Town裡,以簡單突出的顏色抓住了每個剛從手扶梯上樓的人。裡面的說明書一拉開來,是沒有文字的,完完全全用圖解就能讓使用者了解。而它的外包裝,每個小零件都置放得剛剛好,連突出座台底下的空間也完全不浪費運用,我不能說他是多厲害的設計,但起碼他做到了最基本的設計思考。這個東西說明了一件很簡單的事情,好的設計能幫助Nike省錢、賺錢,而這些利潤又能回饋在設計師身上。設計與經濟,應該是一個循環。

反觀台灣,我常常覺得很沮喪。
設計與經濟,設計往往是因為經濟被犧牲的那一個。
"我們預算沒有那麼多,那請便宜一點的美工來做就好了!"
"你可以幫我們作DM,然後順便幫我們做名片網站嗎?"
"我不管你是什麼設計師,我付錢你就要照我的話改!"
我想以上這些對話,很多設計師應該很有同感。

這裡面有經濟的問題,但更多更多是觀念的問題。
雖然觀念不是一天兩天就能改變的,但我覺得政府應該是帶頭開始的
我在英國的時候,看到的政府文宣廣告,往往都是最犀利最吸引人的作品,也許不是大成本,但是訊息都是最清楚最直接,這樣的東西大眾才能接收的到資訊不是嗎?
以現在來說,我們的政府的得標制度,永遠都是最便宜的出價者得標,這種看預算不看人的事情,會做出大堆令人做噁的海報、政府文宣,實在不出乎意外。在傳播的角度,訊息一點也無法順利的傳送到大眾那一端,以設計的角度,就是大大污染了全民美學。

我舉個英國NHS(National Health Service)的例子-提倡抽菸導致陽痿的廣告,一點都不難理解兩邊的差異性:


若能改善,應該可以從這兩個方向:

觀念上,
應該要給予設計師專業上的尊重,設計師不是美工。
各位頭家頭家娘,當你們願意付多一些的預算給好的設計師。這個產業自然就會提升自我的素質。
當你們拿到成品需要設計師修改時,請耐心傾聽設計師的概念與想法。多溝通,不要一昧的拒絕或出現花錢的是老大的姿態。
當你們不願意或懷疑設計的決定與做法,請設想你的客戶對你的專業提出質疑那時你心裡的感受。


政治上,
我們都知道政治是管理眾人之事,不管藍綠,雖然大家都知道政府官員一項都不太有美學觀念。但以現今台灣來說,已經有很多想讓台灣更進一步的民間團體,他們凝聚了一些些力量想要改變。政府機關若能順水推舟多關心一些設計子民,給預算的時候大方一些乾脆一點,辦活動的時候多支援一些。
以民眾作為出發點,少置入一些政治色彩與官方作秀要求,給予這些團體更多自我發展的空間,才有人要一直辦下去,力量才會越來越大,才會有更多優秀的設計師願意自發參與。

我不知道我一個小小的部落格能帶動多少的力量,也許太充滿理想主義太天真化了,但如果我們只表示無奈而不至少嘗試去改變,情況只會越來越糟。這些我認為台灣該有的態度,我相信很多設計師都跟我一樣有相同的心聲,台灣有很多潛力,創意產業是我們手中的王牌,至少我看到很多人正在努力,我們若可以,不能一直讓它淪陷下去。

3 則留言:

擠雞姐 提到...

沒錯!
而這世上的人都覺得設計隨便作作的就可以
「你作個xx很快呀」「改個xx一下不就好了」他們都不知道我們作一個小東西 看起來簡單 確花很多心思

還有企畫與企業老闆的品味又很差 其實台灣有許好的設計師 作好的東西給他們 但他們喜歡粗俗的東西 我真的很不明白

真的很希望政府有這個覺悟呀

Jenni 提到...

真的真的!!!
又不是靠念力在做設計!!!!!!!!!是有多塊多簡單!!!

夫結~夫夫夫結 提到...

珍妮小姐好偉大 T^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