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日 星期一

the Jane Austen movie

昨天看了 Becoming Jane 讓我大哭大哭心在滴血!!!

我媽是個超大的Jane Austen迷,我從小被她逼著要看Jane Austen的書,但我從來沒看完,我想我媽大概也沒有。在VHS還流行的時代,我媽會按時守在電時前面,還把公視播的"傲慢與偏見"錄下來,每每天天日日夜夜的看,看到磁帶都快壞掉,影像模模糊糊,她還在看。剛開始覺得我媽真是少女病發作,每次看到Mr. Darcy出場就咯咯的笑,感覺立即回春變成高中小女生,就是在公車上看言情小說會發笑的那種。

耳濡目染這個成語不是沒有道理,我後來一在房間裡聽到輕快的鋼琴聲(傲慢與偏見的片頭曲)就好似被馬丁大師催眠一樣,自動走到電視機前面跟我媽一起咯咯笑。但講認真的,Jane Austen的故事都不是給少女看的,裡面的情節剖析無數個不同的愛情觀價值觀,不論是大咖小咖,每個角色都有很鮮明的個性,從殷切把女兒全都嫁光光Mrs. Bennet,到顧慮現實而犧牲愛情的 Charlotte,個個都有不同的看法對於人生對於愛這回事,更甚至對於錢,無一不是該忠於自己,還是該考慮現實的拉鋸戰。(有興趣也可看看另一部電影"the Jane Austen Book Club")

Jane Austen本人
與飾演她的Anne Hathaway (我媽的最愛)

Becoming Jane 呈現的是Jane Austen的一生,整部電影看來眼熟,Jane的身上看到Lizzy對愛情的任性,固執,富於女性主義,不向現實低頭的一面,也看得到Marianne 的感性,熱情與癡狂;而化身Jane Austen的姐姐Cassandra,也是她一生的好友,似乎就是Lizzy的姐姐Jane,或是與妹妹截然不同的理性一方Anne,每當全世界就以財富為中心而思考時,Jane Austen與姊姊始終疼惜她們僅存的知心支持;而最有名的Mr. Darcy,就是Thomas Lefroy 那個以第一印象 judge人的傲慢男子,也是即使狂愛但因現實而不得不放棄愛情的 Willoughby。

後來變成大法官的Thomas Lefroy
與飾演他的James McAvoy
(看完贖罪我就愛上了,是glasgow人)

然而Jane Austen的故事裡,每個人都得到最好的結局,Lizzy與Jane 得到了愛情,也讓Mrs. Bennet得到想要的幸福生活,Anne和Marianne即使曲折最後也嫁給喜歡的人,似乎堅信自己所相信的,不因五斗米折腰而在當時列為異類的這些女性,都能有好的結局。反觀Jane Austen自己,卻是令人悲傷的故事,無法與Lefroy結婚,一生未嫁,最後因病去世。我不得不婉惜,這個用一個一個的故事與好似活生生的角色,為現代女性帶來無數對於真愛的憧憬與希望的作家,卻是如此度過她的一生,也難怪Jane Austen要讓她筆下的角色得到好的結局,因為她不能,在當時也不被允許這麼做。

但Jane Austen為世人留下的,是雋永的故事,也許也延續了她的精神,相信追尋真愛的堅持,這對現今許多人仍被認為是股傻勁(真諷刺,過了幾百年人們還是維持一樣的價值觀),但對於Jane Austen的讀者,在這些故事裡,或許能找到一點點真理和與世為敵的理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