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2日 星期二

一個我認識的女生

艾瑞歐˙威廉斯是一個我認識的女生。
她沒什麼特別的,但我喜歡她。

她出生在倫敦,外婆是皇室貴族,母親是藝術家。她從小就生在優渥的環境裡。母親與父親分居,她被帶到遙遠的亞洲,整個村子只有他們家是寫ABC的,就這樣在一個不論天氣文化人種都與英國大大不同的熱帶國家待了七年。父母的復合,她又被帶去另一個熱帶的國家,這個地方不太一樣,離英國近了一些,是南非。這次不同,她的學校,她的鄰居也都是使用同樣的語言,炎熱但不悶熱,同學也大多是相同的膚色。她在這裡度過她的青少年時光,似乎一切都很安逸。

但她卻決定獨自一人離家去英國念大學。說也奇怪,她明明是拿英國護照的人,形容她離開南非這個似乎比較像是家的地方好像不太對,你要說她終於回到了家鄉也可以,"家"的定義本來就因人而異。英國這個她出生的地方,她代表的國家,一切都是這麼的不熟悉,不順心,她還是撐了過來,念完碩士,還遇到她生命中的最愛,結了婚,也拿到了博士學位,一切又再度回歸安逸。

她很難想像她自己是怎麼渡過前面這兩段密密麻麻的文字。

在一次偶然的研究計畫,對方邀請她到地球的另一端工作,她心想"好阿!"的同時,身後卻冒出一大堆可怕的決定:先生的工作怎麼辦?生病的媽媽怎麼辦?親朋好友的分離怎麼辦?在一連串的問號堆中,跳出一個驚嘆號!是一個大驚喜,她懷孕了!她當了媽媽,一個不同的生命角色,而且要一直扮演到闔上眼那一刻為止,還不夠多的問號現在又多了一個。即使這樣,她仍然充滿勇氣與信心面對自己,她跟先生帶著還沒滿一歲的兒子,還有生病的媽媽一起飛去地球另外一端,開始新的生活,這對她來說一點也不陌生,重新適應新的環境是她在人生中反覆做的事。也許許多人眷戀安逸,但她不是這樣的女生。在她的人生中,不只一次的短暫停留,也不只一次感到那份安全感,歸屬感,但她終究對人生充滿好奇,勇敢且大膽的踏出探險的那一步。

也許就是這樣,艾瑞歐˙威廉斯永遠充滿著迷人活力,回憶不完的經歷,以及無憾的人生,這一切都歸功於她的執著與勇氣,這也是為什麼我喜歡她的原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