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6日 星期一

吞噬生命的力量

我嚐到了死亡的可怕。
是一種令人顫抖,看不到天空的可怕。

是寂靜的,是無望的,是想到會心悸的。

我沒想到一切會來的這麼快。
記憶中的小爺爺,還是一個愛弄鬼臉,
愛念我"不愛睡覺的小ㄇㄜ"的高大山東人。

怎麼,已經退化成我眼前令我忍不住掉淚的病人。

很難想像一個每天都會早起,去山上走走晃晃,
愛看著電視罵綠系立委,脾氣不好但很有幽默感,
愛用滿口沒有牙齒的嘴巴逗我,愛大聲嚷嚷,
愛吃零食,愛上家樂福的小爺爺,
現在已經不能走路,不能吃東西,
也不能像以前那麼有力氣有活力了,
不能自己上廁所,不能大聲講話,
不能看著我出門,更沒有辦法叮嚀我早點睡覺。

看著他,卻減輕不了他的痛苦,只能心痛地掉淚。

照顧一個病人,何其容易。
要忍著難過,告訴他會好起來,
鼓勵他多吃點東西才有體力,但他還是不吃,
晚上睡覺更是擔心,怕他跌倒,怕他不舒服,
怕他半夜叫我們聽不到,更怕他就這樣不起。
白天看不到他,整天懸著一顆心,
希望不要接到電話,希望回家後他今天會好轉一點。

肌肉一天天的萎縮,要花更多的力氣去扶他,
臉上的笑容漸漸不見,他會不會忘記怎麼笑了?
狀況一天天的跟期望遠離,也許再過幾個禮拜就不能跟他說話了。
想到便不知不覺的害怕。

希望還沒不到人生的最後一段,希望能時光倒轉。
希望我能做的更好,希望所有的祈禱都能成真。